机构运营租赁住房标准规范将加快完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0日16:5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倩倩)随着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互联网企业、创投资本等机构快速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多元化供给格局正在形成。在近日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组织召开的《机构出租住房性能评价标准》开题研讨会上,专家指出,引导和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既要完善住房租赁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也要加强技术操作层面的行业标准规范建设。现阶段应加快完善机构运营租赁住房设计建造、出租运营、管理服务等行业标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据了解,被列入《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的《住房租赁条例》目前正在制定中,将对租赁住房在工程建设、消防安全、供水供电、室内装修、单间租住人数、人均面积标准等方面都提出原则性要求。这些要求都需要通过租赁住房标准规范予以细化和落实。

由于住房租赁经营行业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租赁住房的行业标准。万科北京泊寓合伙人金羽表示,企业在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时,建筑安全、消防设施等往往要参照住宅、酒店或商业的不同标准,期待通过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完善,使企业更加便利地进行住房租赁业务布局。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指出,在机构运营租赁住房评价指标设置上,要处理好与《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等行业现有相关标准的关系,让评价标准更具行业指导性。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指出,住房租赁机构运营的房源构成较为复杂。按照建设方式、出租方式、租赁对象都可以进行不同分类。在制定租赁住房评价标准时,应充分考虑到不同类型房源的特性和适用范围。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指出,《机构出租住房性能评价标准》将遵循客观公正、易于操作、可持续等原则,对不同类型机构运营租赁住房分别制定评价标准体系。同时,通过从安全性能、居住空间、室内环境、配套设施、服务水平、智能化水平等方面进行性能情况评定,引导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在设计、建设、改造、配套和服务上提升出租住房品质,更好满足承租人安全、舒适、健康的居住需求,促进住房租赁行业规范发展。

链家自如首席运营官梁占华等住房租赁机构人士指出,标准制定将会进一步指导行业规范经营,为租赁市场更加健康发展奠定基础。但也要看到,住房租赁市场消费需求与承租人支付能力高度相关,在保证租赁房源品质满足居住安全、租期稳定以及良好的服务体验基础上,也要避免标准过高,间接导致住房租赁价格上涨和市场供求结构性失衡等问题。

中国经济信息社房地产信息部副总经理万利认为,大量企业涌入住房租赁市场,运营能力缺乏和盲目扩张的问题尤为突出,其中蕴含较大的社会风险。制定机构运营租赁住房性能评价标准,能够有效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也为相关政策的出台奠定了基础,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发挥智库作用,助力行业政策法规完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