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起湖北自贸区企业将获免费公共财智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1日14:4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璐)湖北省财政厅日前发布《关于支持建设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财智服务平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从2020年开始,试行通过自贸区所在地财政部门对各相关平台的公共财智服务进行招投标采购,免费向自贸区企业提供公共财智服务,力争5年时间实现自贸区企业财智基础服务全覆盖,高端财智服务覆盖率达80%以上,力争10年时间财智服务延伸到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企业。

自贸区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需要智能化、高效精准的会计服务作支撑。财智服务平台针对自贸区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集公共服务、专业服务、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财会服务,有效降低自贸区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管理成本负担并提高管理效率。《意见》的出台旨在着力建设高效率会计服务市场、高质量财智服务平台、高精尖财智人才队伍等,促进自贸区企业加快发展。

根据该《意见》,财智服务平台建设的具体任务包括:建立体系完备、功能强大的财智服务市场和优良的财智服务竞争秩序。从2018年开始,创新措施吸引国内外高端会计服务机构到自贸区服务,支持在自贸区服务的会计服务机构做强做精、做优做专;通过推进建立自贸区会计服务联盟、打造会计服务集群等,使我省自贸区会计市场服务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到2020年底力争有3至5套功能强大的财智服务平台为自贸区企业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法支持财智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支持会计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引进采用、创新开发、升级改造财智服务平台。

在财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意见》提出:择优选取精通投融资、国际并购重组、税收筹划、审计评估、国际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和人才,建立自贸区财智服务专家团队;制定自贸区会计领军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力争10年内为自贸区培养100名会计领军人才,让自贸区拥有1万名数据人才、1000名财智人才;加大对自贸区企业中高端财会人才的引进与培训力度,力争在10年让自贸区拥有1000名高级会计师,1万名初、中级会计师为企业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