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口岸推出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专项举措

中国证券网2018年05月11日14:38分类:区域经济

上海市口岸办联合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5月11日召开“优化上海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专场政策解读会。来自上海全市近百家的进出口贸易商、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和报关报检企业参加。

记者从该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上海市口岸办、上海市发改委、上海港务集团等单位联合制定了《上海口岸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若干措施》。

根据《上海口岸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上海市将通过推进报检报关、通关与物流"并联"作业等六大举措,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据介绍,口岸相关部门将引导推动企业并联开展口岸作业,推进再压缩通关准备、货物提离时间二分之一。此外,上海口岸还将改变现有货物报检报关"串联"流程,实现报关、报检同步"并联"受理,将通关单电子数据联网核查从电子审单环节后移至报关单放行环节。

除了在报检报关和通关方面着力,上海口岸还将进一步便利企业申报,推进口岸物流作业无纸化,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口岸收费,进一步便利单证办理,进一步完善口岸通关服务机制。

其中在收费环节,上海口岸将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布口岸费用情况,进一步完善口岸作业和处理环节收费公示。同时,价格主管部门将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口岸不合理收费行为予以清理和规范,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跨境贸易产业链长,业务多样,专业性强,政策复杂。上述会议上,上海市口岸办、上海海关(检验检疫)、港务集团等单位业务负责人围绕各自职能,就新近出台的政策和企业关心的重点进行解读,培训内容既包括政策的解读,也含有实际业务的现场展示培训。

各参会企业均表示,此次培训的一个特点是多部门的联合培训,且政策性和实操性相结合,使企业可以比较系统而完整地掌握政策,现场提问环节,解决了很多企业实际碰到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宋薇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