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前30强首度公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1日15:3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初杭)商务部近日完成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从考评结果看,苏州工业园区为首的30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优势突出,名列前茅。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是首次对219家国家级经开区进行全面量化考评,并对外公布前30强名单。

据商务部外资司介绍,我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基础各异、模式多样,整体性考评难度极大。此次商务部主导考评涵盖各经开区2016年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情况,是一次权威性、综合性量化评价考评。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考核评价综合排名前30名的国家级经开区东部地区有21家,中部地区6家,西部地区3家;其中既有改革开放初期创建的“老字号”,也有刚跻身“国家队”行列的后起之秀;既有资源配置优化的“沿海先进”,也有注重学习复制、承接产业转移收效明显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家级经开区,总体上呈现百花齐放、各有亮点的新气象、新作为。

图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名

经开区考评排名.jpg

资料来源:商务部

在上述国家级经开区的示范带动下,我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发展稳中有进,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并呈现出五大特点。

一是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6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地区生产总值8.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5%,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的24%。

二是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升。截至2016年末,国家级经开区拥有1.4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的13.7%;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超过320家。2016年当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近2.8万件。

三是区域带动作用提升。2016年,国家级经开区税收收入占所在设区市税收收入的比重为11%,比上年提升1.4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末,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参与共建园区122个,对口援疆、援藏、援助边境合作区58个。

四是绿色发展水平提升。2016年,国家级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末,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有超过1.1万家企业通过ISO14000认证。

五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截至2016年末,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171家建立了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在线审批平台,147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分别占到全部国家级经开区的78%和67%。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整体考评是促进国家级经开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我国评估掌握经开区关键领域的发展情况,更好推动形成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评价体系、政策体系。

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商务部要完善国家级经开区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制度,制订并发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