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乐升级工业园区 提振实体经济见实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1日15:5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樾、李军杰)目前各地都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致力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记者近期在广西调研时了解到,桂林市平乐县实施“工业突破”战略,将发展工业园区经济作为突破口,推动产业经济提质升级,提振了县域实体经济。

自2016年5月启动“工业突破年”专项活动以来,平乐县工业园区经济取得明显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该县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85.8亿元,同比增长19.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5亿元,同比增长45.8%。此外,平乐县在2017年共引进和培育规模企业和限上企业39家,在桂林市名列前茅。平乐工业集中区已被列入2018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纳入国家级开发区名单。

据了解,平乐县工业经济短时间内见到实效,主要得益于其在工业园区建设上夯实“硬件”、创新“软件”。

“硬件”方面,主要是强化基础支撑,重塑工业园区新格局。平乐县以工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好“筑巢”工作。针对此前,园区土地、厂房等资源多年闲置的状况,平乐县专门成立公司,以清理“僵尸企业”为切入点盘活园区闲置资产。据了解,平乐县一年内完成征收储备土地5000多亩,其中征收夹花地2000多亩,园区面积由原来的3000多亩扩大至6000多亩,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展至1.2万亩;先后投入4亿多元,完善工业集中区“路、水、电、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园区“硬件”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按照“一园一产业,一园一特色”的布局,投资30亿元重点打造农民工小微企业创业园、中联智能科技产业园、电商物流总部经济园、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农光互补产业园、皮具加工产业园等六个特色产业园区。以此为载体,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布局无人机、机器人、新型材料等高科技产业,优化平乐县工业经济结构。

“软件”方面主要体现在创新机制、灵活施策、主动服务,优化“引凤”环境。平乐县出台多项工业发展配套政策,出台建园有奖、入园有奖等优惠措施,引进产业企业落户,并对重大项目实行“一园一策”“一企一策”重点扶持。

在平乐县委书记陆智成看来,企业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为了让企业更好地落地生根,平乐县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从今年3月份开始,设立“县领导服务企业工作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15日到工业园区现场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开展县委县政府各职能部门“为工业发展做一两件事”活动,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平乐县工业园区已引进各类企业52家,30多个项目开工建设,18家实现试产投产。平乐县副县长杨林葵表示,平乐县将继续实施“工业突破”战略,计划到2020年,引进入园企业超过100家,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超过60家,打造5个在桂林具有显著优势、广西有一定竞争力、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工业产品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在5月4日-7日举行的广西桂林平乐妈祖文化旅游节期间,平乐县同期举办了经贸交流会,与全国各地600多家企业代表和20多个商会负责人座谈交流,会上有40家企业现场签约,意向投资额超过40亿元,涉及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等行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