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金协与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1日18:46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11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与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通过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金融互联互通,共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和经济繁荣。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致力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金融合作与交流,维护中东、北非和亚洲地区经济繁荣,这与亚金协的目标宗旨有相通之处。”亚金协秘书长杨再平在当天活动致辞时表示,未来双方将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金融互联互通,共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和经济繁荣。

杨再平表示,中阿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有着广阔前景。阿联酋是中东地区的重要枢纽,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具有稳定的政局、开放的投资环境和诱人的投资优惠政策,可谓“投资的天堂”。

此外,阿联酋是最早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正积极与中国一起探索设立共同基金,以帮助两国以外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与阿联酋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理念高度契合,在此背景下,两国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阿联酋正成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

记者了解到,合作谅解备忘录成功签订后,双方将开展务实合作,携手搭建优质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和高效务实合作平台,合作举办重要活动,促进区域内外经济金融深层次合作。

据杨再平介绍,亚金协立足亚洲、开放包容,目前会员机构达109家,分别来自五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另有6家机构在走申请入会程序,12家机构表示有入会意愿。协会以“联通合作、共治共享”为宗旨,致力于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区域金融机构交流和金融资源整合,共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为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是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主权金融自由区,旨在推动阿布扎比成为全球商业和金融中心,促进中东、非洲和亚洲经济发展。

“目前,亚金协正启动组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产业金融合作委员会、金融科技合作委员会、交易银行合作委员会、财富管理合作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合作委员会8个专业委员会以及亚洲金融智库。”杨再平说。

同日,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和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办公室开幕暨首届“一带一路”阿布扎比金融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与发展为主题,围绕“人民币国际化与海外金融基础设施投资”“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责任投资与绿色金融”等专题展开讨论。200多名国际金融机构代表,与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襄盛会,见证了中阿两国间重要合作的启动。

D:\外联部\2018年5月11日 -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照片\精选\DSC01929.JPG

图1:亚金协与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图2:亚金协秘书长杨再平发表致辞

图3:会议现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