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批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基金项目在深圳文博会签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2日10:5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燕婷)记者从文博会上获悉,文化产业融资的新通道——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实现落地,首批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基金项目11日在深圳文博会上成功签约。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2年以来,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量的贡献率平均达到6%。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5万家企业调查,2017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名义增长,未扣除价格因素),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表明,文化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新引擎,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但由于‘轻资产、重创意’的特点,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成为阻碍文化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文旅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马峰在文博会上表示。

申万宏源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4月,市场共发行债券6187支,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共发行40支,占比较少,为0.65%。

为缓解文化企业发债难境遇,国家发改委2017年8月下发的《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首次对“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做了具体安排。

据悉,文化产业专项债券作为社会领域专项债券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文化产业融资提供了新的通道,特别是为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视电影、文化艺术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文化产业生产项目,以及直接为文化产品生产服务的文化产业园区等项目发行债券融资带来新的契机,开创了投资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局面。企业债券与其它债务融资工具相比,具有强烈的产业政策导向,是发挥市场积极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效工具。

“我们鼓励大型文化企业发行债券,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财务结构,同时释放出宝贵的信贷资源给中小文化企业。同时针对中小文化企业抵押物缺失、信用级别低的问题,我们也积极促成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成功发行。”马峰表示。据统计,2017年我国文化产业债券发行规模约2222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51%;发行案例数量达175起,同比增长56%。

经文旅部文化产业司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筛选,首批5家文化产业专项债项目和8家文化产业基金项目在本届文博会上成功签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