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智媒未来分论坛聚焦“智媒”革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2日16:3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钱贺进)人工智能如何重塑媒体新格局,如何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对经济和社会产生会哪些深远影响?5月11日,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人工智能与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智媒未来分论坛在苏州举行。

人工智能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技术产品的快速迭代,正不断融入各行各业,创造新业态、培育新增长、引领新发展。人工智能嫁接媒体重新定义信息传播。链接万物、个性定制、智能生成的“智媒”革命,将深刻改变传统信息的生产、传播和接收方式,激发媒体行业新一轮发展。

5月11日,由瞭望周刊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筹划,中共苏州市委网信办、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智媒未来分论坛在苏州召开。

来自瞭望周刊社、新华社《中国记者》杂志、中国科技网、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苏州广播电视总台、英特尔、阿里巴巴达摩院、亿欧公司、洪泰资本、西浦智库、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等机构的业界资深人士,围绕智能技术+媒体新生态、智能化媒体的组织变革、传统媒体转型与创新等问题作了发言,并进行深入交流。

瞭望周刊社副总编辑罗海岩说,人工智能正在逐步作用于媒体领域,意味着媒体从“众媒”走向“智媒”,这是一次革命性的重大历史转变。然而这种智能不是万能的,人工智能技术还处在比较初级的水平,应该冷静客观地评价,多角度地思考和实施。人工智能会给新闻操作方式带来一定的变革,但新闻工作者的理想和情怀是新闻业发展的本质。写作机器人是为了解放采编人员的劳动,有利于他们将精力集中于更深层次的研判和思考。

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集团人工智能与数据分析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李健介绍,人工智能在媒体行业的潜在应用领域广泛,可以给不同用户个体画像,生成定制的流媒体预告,精准广告投放,自动生成媒体内容,构建个性化平台,开展实时的媒体平台技术故障监测和排除等。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播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国权认为,人工智能将极大推动媒体传播力的提升。然而机器没有情感,只会做“薄情报道”,机器不会追问。要应对新形势下的媒介竞争,传统主流媒体必须坚守住这两点,才能在竞争中立足。

论坛围绕 “人工智能重塑媒体新格局:以技术变革促进优质内容生产”“人工智能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人工智能对经济和社会的深远影响”等主题展开沙龙对话,并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7》。(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