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奇峰:“人工智能+教育”化解师资不平衡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2日16:4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杨子 赵鼎)“人工智能+教育”会碰撞出怎样的智慧火花?5月10日至12日,在苏州开幕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期间,苏州清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朱奇峰教授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访谈。

朱奇峰说,人工智能产业化可以分为技术、产品、产业三个不同层面。目前,单纯做技术的企业比较多,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单纯做技术或者授权技术这样的企业只是产业第一层。产品创新非常重要,但在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是技术产品与产业结合,人工智能产品与现有重要产业相结合,会对现有产业带来重大变革。

朱奇峰说,教育部近期刚刚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所谓教育信息化2.0,就是人工智能智慧环境下的教育信息化。传统教育1.0,更多以教学的内容呈现、获取、检索为核心,比如课件、资源让教学内容的呈现更加生动,使过去的课本变成彩色的书本、多媒体的书本等,但是并没有触及到教育最重要的因素即老师教学。

在教育信息化2.0这背景下,清睿教育推动人工智能双师教学2.0模式,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模拟老师教学,实现每一位学生都有两个老师,一个真实的老师,一个人工智能老师。两个老师相互协作,智能老师由真实老师来管理、驱动,真实老师发现问题,告诉学生怎么练,智能老师再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进而对整个教学模式产生深刻变革。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行业深度融合,改变了中小学教学模式、教学效果,解决了普遍存在的师资缺乏和不平衡问题。

朱奇峰说,苏州清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开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语音分析系统。清睿人工智能创新产品竞争力领先行业。基于发音分析、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语音合成、人机对话、自然语言理解等人工智能技术,清睿推出“口语10智慧学习空间”产品,为每所学校建立虚拟校园,全方位支持外语教学的课堂、作业、考试、活动、资源共建共享、教研、大数据分析等环节,帮助学生综合提高学习能力。目前,该产品已走进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40多座城市16000多所学校,拥有1600多万用户,月活跃122万,预计到2020年可进入6.3万所学校。

朱奇峰说,近年来,苏州把人工智能产业作为核心发展方向,对人工智能企业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同时,苏州的人文环境、经商气氛和优美环境,都对企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这也是清睿最终选择落户苏州的重要原因。

image003

image001

 朱奇峰教授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访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