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云平台促制造业智能化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4日15:3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原)随着制造业龙头企业富士康A股IPO批文落地,工业互联网热度再度升温,业内预计,新一轮投资重心将围绕大数据云平台和企业上云展开。

去年末,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为开创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局面指明方向。地方产业政策也纷纷跟进。例如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年)》计划全省新增上云企业10万家,对相关企业进行实实在在的财政补贴。此外,江苏省《加快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山东省《山东省实行“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助推“企业上云”实施方案(2017-2020 年)》等各地相关产业政策纷纷落地,工业互联网的实施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东吴证券报告认为,主张实现人、机、系统全面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具备了比较好的基础。根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可达1275亿美元。方正证券预计2018年将成为企业上云元年。

由三一重工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树根互联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刘震表示,在新的工业时代下,企业如何创新发展、抓住趋势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机遇。服务企业上云的根云是一个非常友好、开放合作的赋能平台,能辅助各行业的领军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搭建起垂直行业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如果把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比喻为航空母舰,各个垂直行业的合作伙伴就是舰载机,希望能促进根云平台与各产业的协同,共同打造跨行业、跨区域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并不断做大、做深、做强,带动和服务更多行业、更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刘震说。

目前树根互联已经接入各类高价值设备超40万台,赋能42个行业,连接数千亿资产,为客户开拓超百亿元收入的新业务,并能支持45个国家和地区的设备接入。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阎贵忠表示,工业互联网将改变传统工业的运营模式,带来“智能化”的积极、甚至是颠覆性改变,这其中最关键的是工业云平台,包括“资产优化平台”和“资源配置平台”两种。树根互联的根云属于前者。即聚焦企业内部自有工业设备的连接、管理、数据分析及开发应用,能有效的优化设备性能、提升产能利用率、降低设备故障率。

“我们一开始就要考虑到怎样搭建一个平台,使得这些场景能够支撑跨场景、跨业务需求,而且这是一个纯开放的系统,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能够一起来打造这个平台,实现万物智能互联的目标,在管理、变现、运营和扩展商业模型时,获得具有可持续性、可扩展性的商业价值。”刘震表示,工业云平台成功关键在于结合企业架构和实际业务场景,通过网关、端对端的感应器等,把整个工业互联网系统打通。

浙商银行智能制造服务团队负责人赵旭升则认为,服务工业互联网,金融业也正在探索与实践,即融资、融物、融服务的新合作模式将赋能设备制造商和制造企业创新交易模式,包括帮助设备制造商扩大销售、加快回笼资金、盘活应收款、降低坏账等创新商业模式,提高盈利能力,同时也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输出服务能力,推动产业链金融助力制造业智能转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