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企业积极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4日18:31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爱平 任垚媞 黄扬)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600多家知名品牌企业近日亮相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这些企业中有不少已在海外布局,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积极助力世界经济发展。

上海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上海龙腾埃塞俄比亚工厂4月底在当地正式开业投产。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事业部总经理谭明介绍,这一投资把中国先进的纺织工艺、前沿的技术、尖端的专业设备、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和时尚健康的产品带到非洲。

无独有偶,江苏阳光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位于埃塞俄比亚的纺织服装生产项目正在顺利推进。预计第一期项目投产后将雇佣约7000名当地员工。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保证项目顺利推进,相关投资方帮助当地建设道路、给排水管道、电网等,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目前部分埃塞俄比亚员工正在中国学习生产及管理技术,他们将成为推动当地产业升级的人才。阳光集团方面则能降低海外业务成本,例如,从埃塞俄比亚生产的产品运到欧洲市场只要一两周时间,运输成本只相当于产品从中国运到日本,这能更好地服务海外高端客户。

商务部统计,2016年中国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家或地区缴纳各种税金总额近300亿美元;截至年末境外企业员工总数286.5万人,其中雇用外方员工134.3万人,占46.9%。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3.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比2016年同期增加3.5个百分点。中国企业正“加速”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发展。

业内人士称,在过去多年的对外投资合作中,中国企业更好地履行海外社会责任,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培养了大批当地人才,增强了当地产业升级和自主发展能力,为东道国带去了资金、技术和管理方案,增加了当地就业和税收,为当地国家和社区作出了贡献,获得东道国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

土耳其共和国前副总理、现文化旅游部部长努曼•库尔图尔穆什近日对记者表示,当前已有约1000家中国企业在土耳其开展经贸投资活动,其中国企和民营企业约各占一半,这些企业在土扩大招聘,利好当地经济。

通用电气公司是中国企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合作者与见证者。该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肯尼亚基佩托风电项目能够帮助更多非洲居民用电;与中国企业共同参与的巴基斯坦必凯联合循环发电站项目则将为400万户家庭提供稳定电力。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企业通过海外投资、国际合作能够造福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百姓;基础设施的改善有利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通用电气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说。

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领域,在服务、消费领域,中国品牌企业的全球贡献度也在提升。

中国在线外贸交易平台敦煌网此前发布的《“一带一路”跨境数字贸易(出口B2B)发展报告》预测,2018年通过跨境电商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国商品中,将有四成是以提高技术、质量、服务为特征的“中国品牌”。中国特色的3C电子产品、家居用品、服装鞋帽让海外民众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

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介绍,公司近日在英国爱丁堡设立的首个海外呼叫中心招聘了近100名当地员工,以服务整个欧洲区域的游客。这源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欧洲旅行,也有越来越多欧洲游客前来中国。如今,携程布局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分支机构招聘了众多当地员工。

专家介绍,由于旅游产业链很长,需要大量现场或后台服务人员。在中国游客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创造了酒店、用车、导游服务人员及相关技术人员等一大批就业岗位。

“中国企业走出去还将推动人员和社会交往,为不同文明、民族之间互相汲取丰富养分提供便利条件,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的互学互鉴,对于增进相互理解信任、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孙洁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