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主要宏观数据纷纷回落 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表现超预期

中国证券网2018年05月15日14:22分类:宏观经济

4月份包括投资和消费在内的主要宏观数据纷纷回落,但工业生产增速超预期回升至7%,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表现也好于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部分经济指标短期波动并不能改变经济稳中向好的大势,今年经济完成全年6.5%的增长目标无忧。

主要经济指标回落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数据显示,1-4 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增速比1-3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

消费表现逊于预期,并未如预期般回升。数据显示,4月份消费同比增长9.4%,增速较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这其中,汽车消费增长低迷,增速仅有3.5%。

此外,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判断经济形势尤其判断短期经济形势的时候,需要参照系多元一些、多角度一些,而不仅仅只是盯着一个月的变动,要从一个更长趋势的角度来分析经济形势。从这个角度来讲,4月份经济总体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特点有三个方面:一是运行平稳;二是活力增强;三是效益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部分经济指标出现短期波动,但经济平稳增长的大势并未改变。全年增长水平大体与去年的6.9%相当。

中国社科院本周一发布的最新报告也预测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或在6.7%左右,增速比去年略微回落0.2个百分点,实现年初预期6.5%的经济增长目标无忧,经济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回暖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7%,较3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回暖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提升幅度超过预期。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工业生产增速回升主要是低基数效应影响。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目前工业增加值结构当中,电气机械、计算机电子、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业维持较高增速,在全球经济维持弱复苏、国内加大扩内需力度的背景下,可能会对工业增加值当中的制造业生产端形成一定的拉动,未来工业增加值中枢可能是稳中微降的局面。

此外,数据显示,1-4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4.8%,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3%,增速比1-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张立群表示,目前企业效益和企业销售形势都支持制造业投资增长恢复,而从拿地、房企资金情况,房地产投资在上半年都会保持这一增长态势。(梁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