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探路新型“宜居宜业”生态软件园 助力自贸区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卫婧 陈碧琪)海南省推进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离不开产业支撑,互联网产业将成为海南支柱型产业之一。作为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桥头堡”,坐落于澄迈县的海南生态软件园近年来创新体制机制,围绕产业发展优化制度环境,吸引优势资源聚集,在招商引资、运营管理、产城融合等方面蹚出一条颇具特色的新型园区发展之路。

先“引凤”后“筑巢”集聚效应初显

入园企业达2632家、2017年实现税收14.31亿元、园区工作人员超过14000人……这些数字是海南生态软件园近年来取得的亮丽成绩,同时也是海南省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的一个缩影。据悉,海南已经把互联网列为12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提出2020年要实现产业规模1000亿元的目标,其中生态软件园就承担了500亿元的目标任务。

2007年项目落地之时,这里还是一片远离市区的“荒土”。十年来,市场化的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模式,“引入龙头企业、搭建产业平台、建立孵化体系、培育标杆企业,形成良好产业生态圈”的产业培育思路,催生出了一片互联网产业创新创业的“热土”,游戏、电子商务、IT人才培训、智能终端等细分行业不断落地生根。

园区先后吸引了腾讯、华为等龙头企业布局,发展以“互联网+”为主导、以“生态”为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5月9日,海南腾讯生态村、中国游戏数码港、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三个100亿元级项目在海南生态软件园集体开工建设,这也是中央支持海南探索自贸区(港)建设后首批开工的100亿元级产业项目。

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介绍,这三个项目非常符合中央支持海南建自贸区(港)的产业发展要求,到2020年都有机会实现100亿元产业贡献。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万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三个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有着重要意义,不仅推动了海南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同时对未来招商也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动作用。”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初显。“腾讯生态村”由腾讯开放平台与园区合作,将打造工作、生活一体化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生态圈,目前已聚集腾讯直投公司12家,生态系企业100多家。中国游戏数码港将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游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永不落幕的中国国际游戏交易大会和国际游戏进出口结算中心,目前已聚集500余家游戏企业。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是国内首个国家级智力运动产业基地,目前已注册企业50余家。另外,空中网、企鹅医生等11家互联网企业也在开工当天集体签约入驻园区。据了解,“十三五”末该园区预计实现企业聚集超3000家、培养及引进中高端人才3万人。

在招商引资上,海南生态软件园摒弃传统“筑巢引凤”的方式,而是采取先“引凤”后“筑巢”的思路,先确定项目,再根据项目业主需求进行规划、设计、建设。记者在软件园一期园区参观时看到,除了占地1.7万平米、供多家公司办公的孵化大楼外,入驻企业的办公楼以低层、独栋居多。据介绍,软件园最初计划设计大体量的写字楼,但通过调查发现,软件企业更青睐独栋办公环境,以便充分展示公司形象。于是园区对设计方案重新调整,并征求企业意见,直到企业满意为止。

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运营模式

从建设之初,当地政府就一并将园区建设和运营管理完全推向市场,成立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专业化的园区运营团队,全权负责园区的开发、招商、运营和服务;政府则在产业政策、政务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的园区经营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打破体制机制障碍,为海南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提供重要支撑。

首先,从简化行政审批入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生态软件园是海南省“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之一,在园区内的企业服务超市里,记者看到,工商、税务、公安、社保、公积金、人民银行等职能部门均在现场办公,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公司注册3小时内办结,企业纳税、缴纳社保等足不出园就办理完成。

园区便利化的行政服务吸引了许多优质企业、创业企业落户。海南一村一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春国在谈到公司注册时表示,由于园区优化了注册审批等政务服务的一系列流程,注册当天就可拿到营业执照,这个速度令人称赞。

其次,创新人才引育机制,为企业输送创新型人才。人才欠缺是海南省发展互联网企业的突出瓶颈之一。园区通过创新人才评价体系、制定人才奖励政策、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等多举措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比如,园区重新定义“人才”标准,打破过去唯学历、学术成果等评价高层次人才的传统方式,认为对产业发展有直接贡献的企业“创始人”是急需人才,以企业规模、成长潜力、税收贡献等发展实际“论英雄”。

据杨淳至介绍,园区联手腾讯开放平台、浙江卫视推出了《我是创始人》创新创业真人秀节目,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创始人。近期还将结合海南省最新启动的“百万人才进海南”引才战略,推出一系列人才引进计划,设置了“乐业奖”“贡献奖”“安居奖”等6项人才奖励政策,面向海内外引进和培养一批互联网、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急需人才。通过引进一批优秀“创始人”带动企业进驻,创造人才落地的事业平台,最终实现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再次,注入金融政策活水,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据了解,海南省政府专门为软件园制定特殊产业扶持政策,引导工信、科技、商务、文化等部门产业扶持资金优先支持园区建设。同时,园区还将设立100亿元海南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为优质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中税网通(海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如斌表示,总公司之所以选择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设立分支机构,也是看中了这里的支持政策,比如税收返还等政策优惠,以及园区为企业提供的发展基金等。

立足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并重

园区始终秉承“产城融合”理念,从员工的基本需求出发,打造工作生活休闲一体化的“微城市”。行走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花园办公、高知社区、健康生活、教育配套等场景映入眼帘,这是与困扰大城市空气污染、交通拥堵、房价高、入学难等截然不同的画面。

据海南生态软件园副总经理李守旭介绍,为聚集中高端人群,园区系统打造对标国际一流科创地区的配套服务水平。例如,建成24小时国际幼儿园、7万平米的商业街、引入企鹅医生门诊、建高端商务酒店、开办微城未来学校ischool等,不断完善园区软硬件环境,打造拥有高品质生活配套、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

作为2016年入驻园区的企业,鼎泰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海南一村一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海南海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园区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还从解决住房、子女教育、家人就医、配偶就业等方面制定“接地气、暖人心”的人才政策,让员工在园区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规划占地14.5平方公里的海南生态智慧新城是软件园二期项目,设计之初便提出了“15分钟生活圈”的理念,即把互联网人一天工作、生活、休闲、商务等需求规划在15分钟步行距离内解决,专用自行车道、塑胶跑道直达每个社区、每栋办公楼。

“15分钟生活圈”可以让员工更好地平衡事业、家庭和身体健康。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认为,这种“未来城市生活的新模式”,真正做到了为人才实现美好生活向往提供匹配的城市载体。

与此同时,园区还注重保护原有地形、水系、村庄、农田等自然风貌,提出“一里一聚落、一舍一方田、一水一公园、一隅一天地、一键一世界”的规划理念。腾讯生态村就是基于海南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将具有东方韵味的四合院作为主要建筑群,共享园区内国际学校、生态农庄、医疗、文化商业休闲街等配套设施,建设一个回归自然、充满田园诗意的智慧现代“村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