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需求正在驱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6日10:52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宁)5月15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之际,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在南开大学发布了其承担的本届智能大会专题报告——“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该报告研究表明,中国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内生于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智能化需求。

《报告》显示,中国经济的智能化需求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二是需求结构的变化及经济社会复杂程度的增加,尤其是在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中持续出现的诸多消费和社会“痛点”问题,催生智能化解决方案;三是劳动力、资源和环境的约束。三个方面的内生需求共同构成了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中国情境的一个侧面。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表示,“社会痛点”问题是指困扰甚至危害社会发展的共性问题。例如,环境污染、交通拥堵、食品安全、公共安全、停车难、人口老龄化、看病难和公共权力监督等等。“社会痛点”对消费者而言,代表着潜在的刚性需求,对政府而言,代表着消费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对创业者而言,则代表着新的市场机会。

刘刚说,随着需求结构的变化及经济社会复杂程度的增加,智能科技在解决“社会痛点”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凝聚社会共识,一方面催生智能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带动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据介绍,该报告在实际调查和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基础上,建立了包括408家智能企业、73所大学和56所非大学科研机构、138场2017年在中国境内召开的会议、84家产业联盟、834家投资者、18个省市自治区和13个热点城市在内的中国智能经济样本数据库。

《报告》指出,中国智能企业创建的时间集中分布在2010年至2016年间,其中的峰值出现在2014年。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和江苏是智能企业最为密集的地区,其中北京市的占比为43.9%。

《报告》揭示了中国智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隐秩序”,即适应经济智能化需求过程中多元创新主体如何联系和互动的规则和方式——以平台为主导的创新生态系统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推动智能科技与经济和社会的融合发展,不仅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而且引发了一系列组织和制度变革,成为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的主导者。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于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成立,由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市政府合作建设,旨在为发展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提供引领产业变革的方案对策,制定总体战略和阶段性规划,促进智能科技服务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推动智能科技惠及民生。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前校长龚克表示,当前,中国在智能科技领域正在快速崛起为世界不可忽视的力量。在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上,中国不再是一个跟随者,正在努力成为引领者。(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