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汽车2020年前后有望实现量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6日15:5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梦菲 余伟婷)近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7》在苏州发布。《年报》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使无人驾驶成为可能,2020年前后有望实现无人车量产。

无人驾驶汽车在普通车辆基础上增加先进传感器(雷达、摄像)、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通过车载传感系统和信息终端实现与人、车、路等的智能信息交换,使车辆具备智能的环境感知能力。

根据美国公路安全局(NHTSA)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官方界定,无人驾驶的阶段分为无自动(0级)、个别功能自动(1级)、多种功能自动(2级)、受限自动驾驶(3级)和完全自动驾驶(4级)五个级别。

目前,无人驾驶1级已经基本普及,汽车厂商处于无人驾驶2级到3级的过渡阶段。根据各汽车厂商发展目标,预计2020年前后将出现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量产自动驾驶汽车产品。

整车及零部件厂在人工智能领域缺乏优势,目前主要依靠配套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推动汽车智能化。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ADAS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无人驾驶渗透率逐步增加。据Gartner数据,2016年无人驾驶1级、2级渗透率为17%,2020年将达25%,2025年将达45%,3级、4级渗透率将从0提升到5%。

《年报》认为,无人驾驶渗透率的提高使得汽车智能化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摩根大通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汽车(1级到4级)市场份额为11%,预计到2030年智能汽车将达767万台,占汽车消费市场的60%左右。Navigant Research自动驾驶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2035年,75%的上路汽车均将实现无人驾驶化。

随着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奖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永久落户,苏州正加速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目前,苏州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2017年,微软苏州研究中心、华为苏州研究所、科大讯飞等相继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当地思必驰、驰声科技、华兴致远、车萝卜等细分领域创业企业崭露头角。

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苏州市在人工智能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将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人工智能产业智库。中经社将把苏州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研究基地,研究并发布人工智能系列信息智库产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