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角逐智能语音市场彰显竞争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6日15:5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梦菲 余伟婷)近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7》在苏州发布。《年报》显示,全球智能语音市场竞争激烈,科大讯飞、百度等中企正在彰显我国竞争力。

中国语音产业联盟数据显示,全球智能语音市场存在寡头垄断现象。2015年市场份额最高的是Nuance,占比31.6%,谷歌(28.4%)、苹果(15.4%)、微软(8.1%)、科大讯飞(4.5%)、IBM(4.1%)分列第2至6名,仅排名前两位的Nuance和谷歌就占全球智能语音市场份额的60%,前六位企业所占份额达90%以上。

《年报》认为,智能语音技术将成为人类主流的人机交互方式之一,近年,全球科技巨头纷纷围绕智能语音领域开展布局。苹果、谷歌、亚马逊、脸书、百度等通过加强研发和产业投资等方式,在全球智能语音领域已取得一定行业优势。

国内以百度、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智能语音企业也崭露头角。其中,百度语音接口技术入选《MIT科技评论》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榜单,2017年推出度秘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科大讯飞占据全球智能语音市场4.5%的份额,讯飞输入法中文语音识别率突破98%,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随着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奖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永久落户,苏州正加速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目前,苏州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2017年,微软苏州研究中心、华为苏州研究所、科大讯飞等相继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当地思必驰、驰声科技、华兴致远、车萝卜等细分领域创业企业崭露头角。

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苏州市在人工智能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将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人工智能产业智库。中经社将把苏州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研究基地,研究并发布人工智能系列信息智库产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