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AI企业重视自主研发 投入强度较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6日15:5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梦菲 余伟婷)近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7》在苏州发布。《年报》显示,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依赖高强度研发支出,目前我国AI企业高度重视自主研发,研发投入强度较大。

据彭博资讯数据,全球23家主要AI科技公司中,2016年研发支出排名前十的依次是亚马逊(1093.78亿元)、谷歌(948.46亿元)、英特尔(866.32亿元)、微软(815.18亿元)、苹果(683.06亿元)、华为(637.87亿元)、脸书(402.49亿元)、IBM(391.07亿元)、阿里巴巴(137.88亿元)、中兴通讯(127.62亿元),共有8家美国公司,2家中国公司。此外,国内AI行业巨头腾讯、百度2016年研发投入分别为118.45亿元、101.51亿元,分别排名第11、12。

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来看,四维图新研发费用占比最高,为46%;英伟达研发费用占比27%,排名第二;英特尔、脸书、科大讯飞研发费用占比均为21%,谷歌、华为科研费用占比均为15%,微软、阿里巴巴、百度研发费用占比均为14%。

《年报》认为,目前我国主要人工智能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较大,四维图新、科大讯飞等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已可比肩美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百度等研发投入强度与亚马逊、谷歌、微软不相上下。不过,单从绝对值来看,我国企业研发支出总额与美国AI巨头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资金实力相对较弱。

随着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奖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永久落户,苏州正加速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目前,苏州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2017年,微软苏州研究中心、华为苏州研究所、科大讯飞等相继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当地思必驰、驰声科技、华兴致远、车萝卜等细分领域创业企业崭露头角。

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苏州市在人工智能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将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人工智能产业智库。中经社将把苏州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研究基地,研究并发布人工智能系列信息智库产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