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海河英才”计划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6日17:2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宁)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获悉,天津市出台“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据介绍,依托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天津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在高层次创新人才、高层次产业人才、高技能人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人才创新创业、人才落户、发展环境等八个方面系统提出了三十条具体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海河英才计划大幅放宽了天津落户条件: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都可以直接落户;急需型人才由企业家自主确定落户条件;对资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业型人才,大幅降低落户门槛。

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介绍,海河英才计划有三大特点:一是注重量体裁衣。将创新产业技能和急需紧缺等四大类人才细分为14种情况,逐一提出了奖励资助的标准。

例如,对诺奖得主、国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业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科研经费或成果转化资助和最高200万元的奖励资助。对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全国技术能手等高技术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的资助。对医师、教师、律师等急需紧缺人才也做了奖励资助的安排。

二是坚持市场导向。孙文魁说:“天津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对什么是高层次人才、引进什么样的人才都由市场和企业说了算。”

行业领军企业可以自主聘请高层次人才,支持企业生产一线业绩突出的技能型人才破格评职称。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领军企业的急需人才,由企业家自主确定落户条件。对急需型人才,企业提名单、企业家推荐,可直接办落户。

三是既来之则安之。海河英才计划明确了人才落户、居住、医疗、子女教育等具体措施,并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人才可自主选择落户地,在线申报,3日审结,全市通办。

在人才购房上,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天津市购买首套自住用房不限购,外地人才存取公积金享受市民待遇。在保障服务上,奖励资助和津贴可用于个人生活事项。对引进顶尖和领军人才,父母医疗待遇优先、配偶对口安排工作、子女就近入园、入学等。

此外,在此次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表示,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是为加快构建智能科技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汇集尖端科学家和高水平团队,推动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其中,天津大学侧重脑认知计算、先进机器学习、智能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方向;南开大学侧重特种机器人、智能医学工程、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等方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