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贸易成为上海外贸新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7日15:4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爱平 吴宇)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在日前举办的上海服务贸易创新系列论坛数字贸易专场上介绍,2017年上海共实现数字贸易出口85亿美元,占全市服务出口额的16.2%,数字贸易成为上海外贸新亮点。

数字贸易是通过互联网传输而实现的产品和服务的商业活动,范畴涉及数字化音频、视频、书籍,以及软件、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社交网站、搜索引擎和云服务等,既包括国内通过互联网传输产品和服务的商业活动,也包括通过互联网传输产品和服务的国际贸易。

在全球数字贸易规模不断扩张的背景下,上海数字贸易进入快速发展期,在数字化内容和服务方面已具备一定的规模优势。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数字化内容出口额达到25.2亿美元,主要涉及上海较有特色的文化娱乐产业,包括图书、音乐和影视内容;数字化服务出口额达到60亿美元,以服务外包和技术贸易为主。

上海社会科学院课题组近日发布的《上海数字贸易发展研究报告(2017)》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数字贸易所涉及的领域将进一步拓展,占全球贸易额的比重也将持续上升,上海应加快建设数字贸易中心城市,形成数字贸易先发优势。

申卫华说,上海将结合已有的产业基础和优势,重点关注数字内容和数字服务,通过提升开放度、培育市场主体、加大政策力度、开展人才培训、构建统计体系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加快建设数字贸易中心城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