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伟:人工智能促进各行业发展提质增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7日17:4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杨子)5月16日,2018“创响中国”常州站启动仪式暨武进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峰会在常州顺利举办。德国汉堡科学院张建伟院士在会上作“提升机器人系统性能的人工智能”主旨报告,分享人工智能发展新动能和中国智能科技发展等内容。

当前我们正迎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在各行业提高效率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张建伟说,在医疗、农业、安防、制造、金融领域,未来三年人工智能对效率提高的贡献率基本能达到70%到80%。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作用,可有效促进各行业提质增效。

张建伟说,人工智能在30年前就开始发展,但今天的发展引擎和燃料与当年完全不一样。今天我们有高性价比的计算引擎,计算机处理器性能快速提升。同时,大数据、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光网宽带等融合发展,又形成了高性价比的联网大数据燃料。高性价比的计算引擎和高性价比的联网大数据成为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动能。

张建伟说,人工智能是我国重点发展领域。未来,人工智能将与机器人、智能制造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应用将从目前主要以代码的形式在虚拟世界里或固定数据上运行,扩展到躯体并延伸到物理世界,成为真实世界的人工智能。同时,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高度结合,有望发展出改变生命本体的技术,使人类与机器人进一步融合,加强人类机能,提升人类生活质量,实现人机跨载体协作学习。

目前的人工智能主要基于单模态实现,比如只针对图像信息或语音信息进行基于大数据的人工神经网络学习。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基于多模态交互,能够认知整合包括文本、图像、声音等在内的各种信息,从而让人机交互变得更自然、更精确、更稳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