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坚持“稳中求进”推动装配式建筑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8日15:1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倩倩 李宇佳)在17日召开的“第三届全国(沈阳)装配式建筑交流大会暨第三期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宣贯会”上,与会人士指出,作为新一轮建筑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代表,装配式建筑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需从健全配套政策制度、完善配套标准规范、推广成熟可靠建筑技术体系、加大行业能力培养等方面入手,推进装配式建筑平稳健康发展。

此次会议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办,沈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沈阳市装配式建筑协会承办。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郭理桥表示,随着《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出台,装配式建筑迎来宝贵的历史机遇期。未来,通过装配式这一新型建造方式建设高质量绿色建筑,实现现代建筑产业与现代工业、信息产业的深度融合,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也将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

装配式建筑是在建筑领域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抓手。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指出,装配式建造方式具有“技术含量多、穿插施工速度快、建筑成本省、建筑质量好”等优势,在民用建筑、工业建筑、市政建设、营房建设等范围的应用日益广泛。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装配式建筑整体发展仍处初期,仍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与会专家指出,这主要表现为装配式建筑系统集成设计还没有起到“龙头”作用,建筑设计与装饰装修一体化还有相当差距,以及如何在装配式建筑上应用BIM技术,实现设计、生产、运输、安装、现场管理各环节的智能协同。因此,需要全行业加强探索创新、研究实践和总结提高,不断提升装配式建筑发展质量。

据了解,住建部一直坚持按照“一体两翼”“两大支撑”的工作思路,稳步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一体”是指“可靠适用的标准体系”,“ 两翼”即“发展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和BIM信息技术”,“ 两大支撑”则指“创新体制机制管理和促进产业发展”。

下一步,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将坚持“稳中求进”原则,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确定适合本地区的结构体系,同时,通过抓好生产安全特别是施工装配质量、加快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加强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文林峰指出,目前仍需要从完善实施细则确保政策规划落地,加快推进全产业链产业能力一体化整合,补齐标准化、模数化、装配化装修等短板,以示范项目为引领,从解决关键问题入手,积极稳妥推动装配式建筑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发挥试点项目的引领作用,推进装配式建筑从“示范”走向“市场”意义重大。2017年11月,住建部认定沈阳等30个城市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195个企业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振明表示,沈阳市将继续发挥试点示范作用,通过抓龙头、建集群、塑链条、优环境、育人才等举措,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备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持续提升沈阳市建筑业的规模总量、发展潜能、品质价值和自主创新能力,为沈阳建筑东北亚国际化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据了解,2017年,沈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突破400万平方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