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科技局局长刘斌:制造重镇应做强内功修炼 强化人才吸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8日16:0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肖心月)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简称“5•18展洽会”)于18日开幕。常州市科技局局长刘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常州作为制造重镇,以企业创新培育高端人才,优化创新生态,持续强化人才吸引力。

当前,各省市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常州区位优势明显,在人才招引上与南京、苏州等城市错位竞争,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引进策略。

刘斌说,人才和产业、城市密不可分,人才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产业乃至城市发展。常州作为一个制造业较为发达的城市,在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上对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

长期以来,常州以产业招引企业,以企业作为引进和培育人才的主体,持续增强对人才的长期吸引力。常州积极鼓励企业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做强企业产品,做大产品市场,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常州已持续实施了多年“十百千”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扶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上市。目前常州已拥有规上工业企业4千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一千余家,隐形冠军企业达200余家。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创新型的“企业航母”队伍,常州承载高质量人才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刘斌说,营造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是常州强化人才吸引力的又一举措。“5·18展洽会”作为集聚多方资源的平台,为常州产业发展积累了雄厚的人才资本。面对一些兄弟城市不断加码人才政策,常州已于去年出台人才新政,加大对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的支持力度。

城市环境和功能的提升也为留住人才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常州被列为全国第二个“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产城融合成效显著,让百姓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共享更加智慧便捷的生活

刘斌说,常州将持续完善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胸怀广泛吸纳人才,让人才为我所有、为我所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