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安全风险和供应链风险需引起同等重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8日16:0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宁)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专家认为,在智能科技领域,安全风险和供应链风险需引起同等重视。

中兴事件的爆发,令企业和国民都认识到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倪光南指出,中兴事件充分暴露了目前我们在供应链方面容易被人“卡脖子”。对此,我们应当认真分析中国科技产业状况,找出“短板”和“长板”,制定相应对策,增强抗风险能力。

中国工程院的研究显示,中国网信领域平均水平已跃居世界第二,但优劣势明显。电商、移动支付、社交、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是“长板”,但在移动OS、桌面OS、工业软件、芯片制造等领域存在“短板”,特别是EDA设计工具,几乎尚未起步。

倪光南说:“中兴事件还未充分暴露安全风险,实际上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不仅会带来供应链风险,同样会带来安全风险,后者与前者同样严重。”

以桌面操作系统为例,倪光南列举了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如被监控风险、被劫持风险、被“停服”或“禁售”风险、丧失密钥管理权风险、无法进行安全加固、无法支持国产CPU等风险。

倪光南说,Windows 10比Windows 7的风险更高,国产Linux系统则相对安全,建议在政府重要部门推广国产操作系统,至少当前应优先选择Win7。

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收录的安全漏洞中,关于联网智能设备安全漏洞多达2440个,同比增长118.4%,每日活跃的受控物联网设备IP地址达2.7万个,涉及的设备类型主要有家用路由器、网络摄像头、会议系统等。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智能经济已经成为网络攻击的重要目标。人工智能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例如,人工智能会用于许多无人值守系统,一旦被网络劫持,将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另外,人工智能所依赖的传感器、训练数据和使用的开源软件等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这些都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倪光南认为,中国的技术并不差,但是市场份额已经垄断,被国外技术先入为主。“中国若利用好体制和信息优势,整合资源,加强自主创新,一定能再造几个‘北斗系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