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东晓:以技术创新驱动煤改电更经济、舒适、高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8日16:3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梁晓云)随着清洁供暖改造推进,煤改电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但大范围推广仍面临投资及运行成本高等多重制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牛东晓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宜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煤改电设备的经济性、舒适性和能效,推动煤改电进一步推广。

在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稳步推进的带动下,煤改电成效显著。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去冬今春北方地区煤改电新增用电量约120亿千瓦时,涉及京津冀地区及周边居民约200万户。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煤改电一次性投入大、后期运营成本高、取暖舒适性和取暖效果有待提高等问题存在,制约了煤改电的大范围推广。

“由于电价较高,补贴区域不够广泛,供电保障存在困难,使得煤改电在京外地区难以广泛推广。”牛东晓说。

牛东晓建议,进一步加大煤改电装备技术创新力度,加大煤改电主要设备研制与规模化应用,持续提高煤改电的经济性、舒适性和燃烧效率,使百姓能够接受。同时,加快相应等级的电网建设,进行外送通道和变电站改造,保障煤改电以后的长时间供电需要。

长期来看,技术进步与电力需求侧管理优化相结合,将使老百姓在经济上能够承受,推动煤改电可持续发展。“一方面目前已经出现了很多能源发展新模式,诸如微电网、光伏+电采暖、风电+电采暖、综合能源系统等,将使得电力生产和消费模式发生改变,降低居民用电成本,减轻电网压力;另一方面随着电力需求侧管理不断完善,出于电力负荷移峰填谷需要,电网公司有望引导居民更多利用价格较低的低谷电。”牛东晓说。

据悉,为促进清洁供暖健康、可持续推进,5月22日,“2018清洁供暖峰会”将在北京召开,关注清洁取暖发展的政府、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等行业领军人物将齐聚一堂,共谋清洁供暖发展蓝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