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丹霞天使投资全球高峰会”助力韶关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9日16:4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彭春燕 潘潇悦)以“发现独角兽”为主题的“2018丹霞天使投资全球高峰会”5月18日在韶关举办。众多天使投资机构投资者齐聚韶关,畅谈国内外天使投资发展最新现状,探索如何为韶关引入优质产业、发掘“潜力独角兽”企业,共话韶关未来实体经济、产业加速发展的新契机。

13874183

据悉,目前韶关市正全面实施“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战略,主动对接珠三角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旅游文化、大数据、商贸物流、医药健康及现代特色农业等六个新兴支柱产业。去年12月份,韶关市设立了广东省内首只地级市政府投资的天使母基金——韶关市丹霞天使母基金。截至4月底,丹霞天使母基金已与创展谷、合力投资、银崧资本、朴素资本、梅花天使、英诺天使等多家优质子基金达成合作意向。

广东省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余旺在峰会的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丹霞天使母基金的设立,是韶关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能有效用好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加快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和培育新兴产业,引导海内外优质资源集聚,将为韶关市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韶关市重点发展的六大新兴产业,亟需天使投资的助力与支持,以加快形成完善、动态、全面、有效的产业发展链。

“经过各部门的共同推动,到2017年末全省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和创投机构已经达到了2930家,注册资本有1892亿元,管理基金近6000支,管理的基金规模有1.4万亿元,大概占到了全省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的一半。2017年经披露的广东省创业投资的案例和规模数也达到了历史新高点,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分别达到855起和319.46亿元,其中天使投资是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7%和86.2%,数量和规模排在北京之后,位列全国第二。” 广东省政府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杨轶明表示,韶关市丹霞天使母基金创新了政府投入方式和管理机制,更好地发挥政府对各类创新创业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帮助韶关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完善创投生态链条。韶关的做法走在全省前列,为粤东西北地区实现跨越式赶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办法。

众投邦董事长朱鹏炜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目前创投机构在地域分布上极度不均匀,除了一线城市,分布最多的均在经济最发达的东部地区,中部、西部和北部地区的创投机构数量屈指可数。创投机构的发展与地区的发展密切相关,韶关真正要超越必须从天使创投开始,与其努力引入知名投资机构的分支机构,不如发展本土品牌的创投机构。丹霞天使母基金的终极目标,是希望能培育本土的顶级创投机构。

银崧资本创始人陈大路表示,从建立天使投资生态圈来说,首先是要引进人才和机构。从目前韶关的状态来说,要引进创新的投资人落地当地,需要比较友善的政策环境。目前这个行业的痛点是注册的困难,现在很多新的投资机构没有办法注册。他建议从工商、金融办等环节筛选一些比较好的投资机构、投资经理,从注册阶段就打开招商引资的环节。

紫金科创董事长管毅认为专业的机构专门投资一个行业最后成功的概率比较大。韶关在做引导基金时要聚焦,不能够什么产业都投,要发挥人才优势去投熟悉的行业。他建议韶关在做产业引导基金时,对机构的要求要把这一点列进去。

赛马资本董事长刘冰云也指出,地方政府想发展当地经济,引导基金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同时,地方政府要有非常好的打造产业的能力。但发展经济不能邯郸学步,要结合本地特色。文旅产业毫无疑问是未来十年二十年的朝阳产业,韶关可以利用地理特征打造文旅产业,这应该非常有优势。

“2018丹霞天使投资全球高峰会”由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众投邦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峰会期间还举行了100亿韶关东阳光新兴产业基金签约仪式,韶关众投邦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意向战略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及双创加速器入驻签约仪式,助推韶关经济加速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