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以研带产促“中国制造”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9日19:1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杨子)5月18日,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在常州开幕。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连续8年参展,通过5·18展洽会平台,促成与相关企业在工业机器人锻压生产线、空压机检测工作站研发等方面合作,以研带产促“中国制造”升级。

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常州市政府合作共建。研究所面向先进制造领域对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的核心技术需求,开展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以及制造与集成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建立机器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公共技术研发平台,为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助力常州全面落实创新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常州模式”。

近年来,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江苏省和常州市的企业提供各类技术服务与支持,累计与江苏省企业签订合同132项,其中常州市70项;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先后与柳州中科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国际船舶设备配件有限公司、扬州中科福旺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扬州恒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常州精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5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多形式促进产学研技术成果落地,衍生培育企业2家、孵化企业6家,总注册资本3800.6万元,其中,以无形资产投资折算股本792.4万元,平均占股20.8%,科研人员持股420万元,平均占股11.1%。

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在专业服务机器人与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等领域取得大量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和智能场景应用等领域。其研制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在浙江万向集团、常州恒力油缸和江苏光芒集团等多家上市企业投入使用,项目投入金额4000余万元,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6亿元;其研发的具有外骨骼结构的可穿戴式下肢行走装置,帮助下肢功能障碍或弱化患者独立行走,围绕该产品,研究所已与南京伟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江苏中科伟思智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致力外骨骼康复机器人的研发与产业化。

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容川说,常州属于长三角中心城市,在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方面的产业化基础良好,是研究所选择落户常州的重要原因。研究所希望通过在常州的发展,能够辐射长三角地区,进一步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