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博物馆拟建“二十四节气”文化遗产数字化保存数据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0日08:3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胡璐、董峻)记者19日从中国农业博物馆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做好“二十四节气”的保护传承,2018年中国农业博物馆拟建“二十四节气”文化遗产数字化保存数据库。

中国农业博物馆馆长刘北桦介绍说,自2016年底申遗成功以来,中国农业博物馆联合中国民俗学会及相关社区,积极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实践活动、动员广泛的社会参与和应用实践、推动节气科普和文化进校园等“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取得了积极成效。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二十四节气’文化传播格局逐步建立,全社会对它的关注度空前高涨。”刘北桦说,“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已成为我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的优秀实践案例,为其他非遗代表作项目的传承保护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刘北桦说,为了建立“二十四节气”文化遗产数字化保存数据库,中国农业博物馆计划将全国各地出版的“二十四节气”读物和学术性、普及性文章及影像资料等进行全面收集。2018年将在“二十四节气”的田野调查、记录建档,专题展会、学术论坛与宣传传播,社区保护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推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