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消费结构升级 干衣机市场加速破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0日09:5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当前国内家电消费市场正掀起前所未有的升级热潮,随着洗衣机市场的细分以及品质消费的崛起,干衣机作为近两年新兴的中高端家电品类正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选择。专家表示,干衣机已成为国内家电行业的新宠,未来市场前景巨大,但现在市场渗透率依然偏低,犹需加大推广普及和用户感知。

干衣机成家电市场新宠 

随着人们经济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升,绿色健康、便捷舒适的中高端家电产品被很多消费者所认可,越来越多的都市家庭愿意为提升生活品质而买单。另一方面,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环境不利因素的加剧,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逐渐改变,智能化、便捷化家电简单高效的解决了日常生活烦恼,成为很多人群的购买目标。 

与此同时,近年来全国各地饱受雾霾天气侵袭,空气污染不断加重,像眼下的长三角地区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梅雨季节,给衣物晾晒造成严重困扰。此外,受城市管理和城市生活条件限制,婴幼儿等特定群体的家庭卫生需求,也迫使一些消费者逐渐改变传统的阳台和室外晾晒习惯,催生了新的家电消费需求。 

“干衣机以其独特的产品特性,为人们带来了生活品质的升级。除菌净化、快速烘干、蓬松衣物、免烫护理,这些产品特点完全符合现代都市家庭的品质生活提升需要。”国美电器华东大区总经理于永状表示。干衣机拥有智能化、健康化、便捷化、美观化、大容量等特点,改变了人们的洗烘生活方式。 

据专家介绍,普通阳台晾晒衣服的方式并不能真正达到除菌效果。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公布的对干衣机的测试结果显示,家用干衣机的除菌能力足以满足家庭日常使用,能够有效避免由于不正确晾晒衣物造成的潜在危险。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全国高级产品经理杨越表示,“使用干衣机烘干衣物,不仅省时、省力还杀菌防尘,这与当前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和健康生活的理念相契合”。现阶段干衣机的整体研发呈现出低耗能、低噪音、大容量、对衣物更呵护、外观更豪华的趋势。 

市场仍处起步阶段  2020年销量将增至25万台

面对干衣机带来的诱人商机,各大家电厂商正积极抢占这一“蓝海”市场。目前,包括西门子、博世、海尔、卡萨帝、小天鹅、松下、三星、美的等众多家电厂商都争相推出了各自的干衣机产品。在今年3月份于上海举行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期间,海尔干衣机还与国际权威机构德国电器工程师协会联合宣布,将共同制定亚洲干衣机防缠绕标准,填补国内干衣机在衣物呵护方面的标准空白。 

2016年-2017年,干衣机在国内实现了较快增长。国美电器销售数据显示,2017年国美全国干衣机销售金额达到1.026亿元,占整个干衣机市场的30.1%。中怡康数据统计显示,从产品容量和价格来看,8公斤以上和5000-8999元价位的干衣机较为受消费者欢迎,占比分别达到80.3%和64.6%。预计到2020年,干衣机销售量将突破25万台。 

干衣机在国内正处于消费爆发起步阶段。目前,在美国,洗衣机和独立式干衣机的配合使用率达到1:0.9,欧洲是1:0.6,韩国是1:1。但在我国,目前这个数字却只有0.1%。 

“这正是行业发展的机遇和干衣机产品未来提升的空间,更预示着消费提升的变革时期正在到来。”于永状称。 

对于干衣机在中国市场的未来前景,海尔中国区干衣机总经理芮海涛表示,海尔作为老牌家电制造商,看好干衣机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今年1-4月,海尔干衣机全国销量增速达到了296%,其中在上海市场增速达到了324%。 

研究用户痛点,加大消费者感知 

干衣机正成为下一个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家电产品。但由于大家对干衣机认知的限制,致使目前的干衣机市场尚未达到预期。另外,由于价格原因,也使独立式干衣机目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 

奥维云网今年第一季度线下监测大数据显示,独立式干衣机均价6316元,同比增长12.3%,这主要由于高端热泵式产品结构大幅上升导致,今年第一季度热泵式干衣机均价7835元,线下零售量占比69.2%,同比增长19.3个百分点。高端洗衣机用户是当前独立式干衣机最重要的潜在消费群体之一。 

阻碍干衣机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因素不仅是晾晒习惯,更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对干衣机没有形成充分的认知。加速干衣机在中国的推广和普及,关键在于能够让消费者了解干衣机,并在商品应用场景中切身体验干衣机的优势。 

家电渠道商正纷纷加大对干衣机品类的营销推广力度。近日,在上海,家电连锁企业国美、永乐启动了“上海第二届干衣机”,在上海全市近百家门店终端,推广干衣机产品。由此可见当前家电零售企业对干衣机产品的重视和寄予厚望。 

而对各大家电厂商来说,为更好地拓展干衣机市场,一方面需要研究消费者在日常衣物护理中面临的难题,有针对性地开发出更实用产品;另一方面需要联合渠道伙伴,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体验和感知到干衣机的实际功效,并转化成最终的购买行为。 

“未来,海尔也将与国美、永乐等渠道商共同推动干衣机普及推广,努力让更多消费者能切身享受干衣机带来的舒适生活。”芮海涛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