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墨烯产业综合发展水平蝉联首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1日16:3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9日,《新华全球石墨烯指数报告(2017)》在常州发布。报告指出,中美韩再次位列石墨烯产业综合发展水平前三甲。

石墨烯是目前人类已发现的最薄、最硬、导电导热性能最优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被称为“新材料之王”,可应用于锂电池、新涂料、新一代显示器等诸多领域。今年,全球石墨烯市场规模约1.95亿美元

报告指出,相比上一年,中国在石墨烯综合实力上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美国在指数得分上有所提升,与中国的差距逐渐缩小。中国在竞争潜力方面反超美韩夺得首位,但在竞争绩效上被美国超越,排名第二。

报告认为,我国在石墨烯研发中的探索实践和产业布局走在世界前列。但全球石墨烯尚处于产业化突破前期,石墨烯应用市场的全面繁荣尚需时间。我国22家新三板石墨烯概念企业中,有7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主营业务为石墨烯的企业只有一家盈利。

中经社同日发布的《2017-2018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建议,下一步我国应加强前瞻性技术布局,优化产学研协同路径,以示范工程带动高端应用,加快标准研制规范产业环境,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健全高端人才保障机制,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朱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