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加快石墨烯前瞻技术和高端应用布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1日17:3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璇 肖心月)中国经济信息社于19日在常州发布《2017—2018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年报》认为,全球石墨烯正处在产业化突破前期,发达国家加快石墨烯前瞻技术和高端应用布局。

《年报》分析,2017年以来,高质量、高效率、批量化、绿色化制备石墨烯的工艺进一步突破,电子、储能等领域应用初见成效,但相关技术研发成本较高且研发周期存在不确定性,全球石墨烯仍处在产业化突破前期。相关机构预测,2018年全球石墨烯市场规模约1.95亿美元

美国、英国、欧盟及其成员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石墨烯研究与应用提升至战略高度,加强石墨烯基础技术储备,开展战略性、前瞻性专利布局,聚焦基础理论研究和高端应用。

美国石墨烯产业化和应用进程相对较快,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美国国防部、科技部门等投入大量资金,重点支持石墨烯晶体管、能量存储、超级电容器等研发及产业化。

欧洲石墨烯基础研究扎实且系统性强,但涉足下游应用的企业较少,产业化进程较慢。2018年,欧盟石墨烯旗舰核心2阶段计划启动,进一步推动石墨烯从实验室走向社会应用。英国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GEIC)将落成,专注于石墨烯试点生产和表征,以及石墨烯在复合材料、能源、涂料、电子和膜工业等领域的应用开发。

日本依托碳材料产业基础,较早布局石墨烯研究。日本东北大学、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等多所大学,以及日立、索尼、东芝等众多企业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开展石墨烯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石墨烯制备及电子领域应用相对成熟。

韩国石墨烯产学研结合紧密,基础研究及产业化发展较为均衡,整体发展速度较快。石墨烯产业发展主要围绕三星集团开展,重点选择其擅长的电子器件、光电显示、新能源等领域加强对石墨烯全产业链的全面布局和保护,确保了韩国的石墨烯产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近年来持续跟踪研究国内外石墨烯发展动态,已连续两年发布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旨在系统分析全球石墨烯产业发展新态势,为业界、学界和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