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石墨烯政策进一步细化 聚焦共性技术攻关与示范应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1日17:3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璇 肖心月)19日,2018石墨烯前沿技术高峰论坛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17—2018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年报》梳理2017年我国发布的石墨烯相关政策认为,我国石墨烯扶持政策进一步细化,聚焦共性技术攻关、示范工程实施、服务平台搭建、标准体系建设等。

2017年我国发布《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文件,均提出支持石墨烯材料规模化制备、微纳结构测量表征等共性关键技术突破。

为加快新材料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2017年工信部财政部保监会建立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并开展试点工作,把5种石墨烯材料纳入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原则,对新材料应用示范的风险控制和分担作出制度性安排,以期突破新材料应用的初期市场瓶颈,激活和释放下游行业对新材料产品的有效需求。

在服务平台搭建和标准体系建设方面,2017年我国出台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指出,以石墨烯等前沿新材料为重点,形成开发共享公共平台,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工业基础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开展石墨烯及制品等产品性能与检验方法标准研制。

从应用领域来看,我国政策鼓励在电化学储能、海洋工程、柔性电子器件、重大环保技术装备、汽车、纺织品行业等领域拓展石墨烯应用,并把石墨烯列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行动计划。

《年报》认为,我国政府多部门合力推进石墨烯技术、标准与应用等,以示范应用培育市场,打通石墨烯商业化路径。

《年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共同研撰。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合作打造中国首个石墨烯高端产业智库,持续开展信息与智库研究,共建石墨烯产业生态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