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年报》:“脑科学”研究短板限制人工智能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14:3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余伟婷 钱贺进)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正不断融入各行各业,创造新业态、培育新增长、引领新发展。近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出品,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专业团队会同业内专家共同研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7》(下称《年报》)在苏州发布。《年报》认为,“脑科学”研究短板制约了人工智能发展,亟待取得科研突破。

《年报》显示,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总体上尚处于人工智能发展的初级阶段,智能机器仅能通过反复训练与学习而具备人类某些方面的能力,语义理解能力与人类相差甚远,同时也缺乏人类的创新思维。

以打败世界围棋冠军而出名的AlphaGo为例,其通过对海量棋局招数数据分析,在多个CPU(中央处理器)和GPU(图形处理器)主导的高速运算下,虽具备战胜人类冠军的能力,然而,AlphaGo并没有主观意识和自我体验,仅仅具备了学习和记忆棋局的能力。

《年报》认为,若要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在人脑智能的产生原理方面实现突破,从而将高层次的人工意识和情感感知功能赋予人工智能产品。

目前,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纷纷大力开展脑科学研究。美国制定“推进创新神经技术脑科学研究计划”,欧盟制定“人脑计划”,日本制定“大脑研究计划”,着力推进人脑工作原理研究,突破人工智能脑科学研究瓶颈。

人工智能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奖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永久落户,苏州正加速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目前,苏州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2017年,微软苏州研究中心、华为苏州研究所、科大讯飞等相继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当地思必驰、驰声科技、华兴致远、车萝卜等细分领域创业企业崭露头角。

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苏州市在人工智能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将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人工智能产业智库。中经社将把苏州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研究基地,研究并发布人工智能系列信息智库产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