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装备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工业机器人密度持续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14:4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琼)智能装备是智能制造的主要实体载体,涉及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数控机床、传感器等主要行业。中国经济信息社19日在常州发布的《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当前全球智能装备产业规模正实现快速增长。

工业机器人市场增长势头强劲。IFR相关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量达29.4万台,同比增加16%。其中,亚洲地区销售19.1万台,同比增加18.63%,增长势头最为强劲;欧洲地区销售5.6万台,同比增加12%;美洲地区销售4.1万台,同比增加7.8%。IFR还预测,2018年,将有232万台工业机器人被部署在工厂车间。

机器人密度持续提升。机器人密度指的是每10000个人在制造业中使用的工业机器人数量。2015年,全球机器人密度为66个单位,2016年,密度已升至74个单位,即平均每10000名员工安装了74台工业机器人。从地区来看,工业机器人密度最高的前10区域分别是韩国、新加坡、德国、日本、瑞典、丹麦、美国、意大利、比利时和中国台湾。

全球数控机床市场更加活跃。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6年全球机床电子市场中,数控系统的市场规模为224亿美元,已经占到机床电子市场总规模的63.9%。

3D打印市场规模逐年增加。研究机构Mordor Intelligence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3D打印市场价值为83.12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353.6亿美元,预测期内年复合增长率为27.29%。

江苏常州是我国智能制造装备的重要生产基地,2017年全市装备制造业产值超51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0%,100多只工业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或领先水平,承担的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达到10个。近年来,常州正凭借工业明星城市“强硬件”基础,发力智造“软件”端,加快建设智能制造名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