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发合:燃煤、工业、柴油车是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主要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15:1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薛尚文)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22日表示,针对2017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来源的分析显示,燃煤、工业生产、柴油车是区域内PM2.5的主要来源。

柴发合

柴发合是在22日北京举行的“2018清洁供暖峰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柴发合在此次峰会的演讲中从宏观和中观层面上阐述了我国重污染天气发生的成因,以及近几年我国治理大气污染所取得的一些效果。他表示,针对“2+26”个城市去年秋冬季PM2.5来源分析,燃煤、工业生产、柴油车是PM2.5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区域内燃煤占到PM2.5的30-50%。从PM2.5组成分析来看,硝酸盐已经成了区域性污染的问题。硝酸盐是由排放的氮氧化物转化而来的,而氮氧化物主要是化石燃料燃烧排放产生的。

他指出,2017年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主要得益于三方面措施:一是散煤治理有了巨大的进展;二是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三是针对重污染天气的有效应对。其中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对散煤燃烧的治理。

他说,散煤燃烧的排放量是电厂燃煤的3-5倍,而实际上对整个环境质量的影响可能是10倍甚至50倍,加上排放高度比较低,对公众的健康影响较大。对散煤的治理,或者是能源清洁化利用,是未来解决大气污染问题非常重要的途径。

他认为,从整个污染治理的思路上来说,从生态环境部到各个地方政府,现在正在制定到2020年的蓝天保卫三年作战计划,主要涉及产业结构和布局的调整,以及淘汰落后产能,能源、交通结构的调整,扬尘天气的控制等方面。在维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的同时,还要积极推进钢铁等行业的超低排放;针对一些小锅炉进行以气代煤,以电代煤的工作;在散煤治理方面,仍要加强,多措并举。

他同时表示,除了此前关注的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外,下一步还将对长三角以及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防治。

“2018清洁供暖峰会”2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举行。论坛以“清洁•多元•高效”为主题,旨在整合各方力量,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分享经验,把脉问诊,大力推进清洁供暖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