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代表为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改造建言献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16:5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彬)推进清洁供暖改造,对于改善我国北方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冬季大气污染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一直深受各级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在22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清洁供暖峰会”上,与会的北方地区多个城市代表就如何推动清洁供暖改造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各地代表为北方地区清洁供暖改造建言献策

北京市农工委副书记苏卫东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基本实现了90万户的清洁供暖改造,平原地区今年计划再改450个村,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北京平原村无煤化,包括住户和农业生产的无煤化。他指出,北京在清洁供暖改造中首要考虑的是如何让农民在煤改清洁能源当中得到实惠,要用得起,不能比烧煤贵很多。

河南省安阳市政协副主席侯津琪表示,安阳市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集中供热程度已达到83%,市区已达到90%左右。他表示,目前在煤改清洁能源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可再生能源的电价问题,尽管能源局已经出台了可享受民用电价的文件,但一直还没有落实下去;比如空气源热泵等清洁能源取暖设备价格还是比较高,如何让老百姓愿意改、用得起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山西省长治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克表示,长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改造工程,总共在12.8万户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完成了国家下达任务的110%。从工作开展情况来看,由于各个地方能源消费结构不一样,农民生活方式不一样,推进难度也不一样,因此因地制宜是最佳的选择。

山东省聊城市城市管理局副调研员王振勇表示,山东在煤改电、煤改气方面起步较晚,2017年下半年才正式启动。2017年聊城市完成了10万户改造,总体来看得到了群众的接受和认可。今年计划要完成20万户改造,2019年再完成20万户,到2020年全部完成改造。

河南省濮阳市环保局局长助理程树真表示,濮阳市是依托中原油田建立起来的城市,气代煤是目前濮阳推动清洁能源改造的主要方向。2017年全市完成7.05万户气代煤的改造工作,完成国家规定任务的141%,城区全部实现了清洁供暖,县区清洁供暖率也达到了73%,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也顺利完成。他同时指出,在实际工作中,濮阳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财政压力比较大,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和企业的加入。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李滨堂分享了哈尔滨在清洁供暖方面的经验。他说,近年来,哈尔滨市政府在推进清洁供暖方面采取了几个方面的举措:一是提高大型集中供热的改造,全部实现超低排放;二是区域性的供暖锅炉执行特别严格的排放标准;三是加强居民住宅的节能改造;四是淘汰城市区域的小锅炉。通过上述措施,哈尔滨市的空气质量得到了大幅改善,去年也超额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的任务指标。

他同时指出,为推动清洁能源改造,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光靠地方政府补贴以及供电企业、燃气企业的价格优惠,要实现在不增加居民成本的情况下推动煤改清洁能源,现在看来补贴的缺口还比较大,地方政府也比较关注补贴政策的执行情况。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巡视员郭伟表示,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补贴问题大家都非常关注,这一方面需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但也需要从行业各方面考虑,创新取暖方式,配套相关的市场机制和价格措施。下一步能源局会与财政部一起,进一步把相关补贴工作做得更好。

“2018清洁供暖峰会”2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举行。论坛以“清洁•多元•高效”为主题,旨在整合各方力量,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分享经验,把脉问诊,大力推进清洁供暖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