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亿院士:以四个标准衡量电供暖方式的适宜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17:0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冲)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在22日召开的“2018清洁供暖峰会”上表示,在清洁供暖推进中,电供暖将有助于克服热电联产中热电比供需不匹配的问题,可以从电热转换效率等四个方面来评价电供暖方式的适宜性。

江亿:以四个标准衡量电供暖方式的适宜性

推进清洁供暖,除了缓解冬季雾霾和改善民生的目的之外,还担负着调整能源结构、实现低碳发展的任务,其中,增加电力在终端能耗中的比例也是一项重要内容。据江亿介绍,按照发电煤耗法折算,我国终端用能中电力占比已经超过40%,且零碳电力已经占到电力总消费量的30%。

江亿称,热电联产是目前能源转换效率最高的热源方式,但热电比供需之间的匹配一直是困扰热电联产发展的问题。通过电供暖,可以将消费侧的热力需求转换为电力需求,这样可以减少消费侧的热电比或增加供给侧的热电比,从而解决不匹配的问题。

在江亿看来,评价电供暖方式是否适宜,应当以四方面的标准来考量。首先,电热转换效率无疑是评价的首要标准。要选择单位电力替代最多化石能源的供暖方式,当前来看,电动热泵是电-热转换的最好途径。其次,对电网侧灵活调节的能力也是判断电供暖是否适宜的重要标准。在适宜的供暖方式下,应该实现电网供不应求时停止用电,电网供大于求时加大用电量,同时可以快速响应电网变化,在保证供暖效果的前提下迅速的进行调节。第三是要考量供暖方式对供暖末端的调节能力,即是否可以支持“部分时间、部分空间”的运行模式。在电供暖的推广中,特别是应用于空置率较高的农村居住建筑时,是否具有快启快停的灵活调节能力,显得更为重要。第四,初始投资的经济性也是决定性因素。目前各地清洁取暖工程都受到经济因素制约,选择电供暖方式时需要全面考虑电力增容改造和电-热装置投资,二者不可或缺。

“2018清洁供暖峰会”2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举行。论坛以“清洁·多元·高效”为主题,旨在整合各方力量,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分享经验,把脉问诊,大力推进清洁供暖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