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主体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 全球平台数量已超150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3日15:0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琼)工业互联网是链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与物联网的“物物连接”不同,工业互联网更注重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

中国经济信息社19日在常州发布的《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3 年以来,全球各类产业主体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算,截至2017年末,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已经超过 150 个。

年报显示,2017 年以来,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步入快车道,仅我国就有数十个平台产品发布。研究机构普遍看好工业互联网产业长期发展,并称其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题。

据悉,工业互联网主要由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构成,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

目前,全球制造业龙头企业、ICT领先企业、互联网主导企业都基于各自优势,从不同层面与角度搭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综合国内外平台企业布局策略,目前主要有四种路径,一是装备和自动化企业凭借工业设备与经验积累,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服务模式。二是领先制造企业将数字化转型经验转化为服务能力,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三是软件企业围绕自身业务升级需求,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能力拓展。四是信息技术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将已有平台向制造领域延伸。

江苏常州作为“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的代表城市,正把“智能制造+互联网”融合创新做为推进智造名城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上云”做为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的保障和支撑。截至目前,全市4124家规模以上企业已有3500家成功上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