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石墨烯将步入理性发展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3日15:1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璇 肖心月)石墨烯作为“新材料之王”,近年来以其优异的性能受到市场热捧。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2017—2018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认为,2018年开始,我国石墨烯将整体步入理性发展阶段。

近年来,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规模不断增长。据CGIA Research统计,2017年我国石墨烯产业规模约70亿元,较2016年增长30亿元,同比增长75%。

《年报》分析认为,过去的几年间,石墨烯发展热潮兴起,市场过度热捧石墨烯概念。随后,石墨烯市场逐步调整,产业内涵不断丰富,业界更加关注石墨烯的真正应用价值以及对其他行业的贡献度。目前,我国石墨烯发展更趋理性,业界将更关注石墨烯的专属特性,聚焦优质高端材料开发,以推动相关产业创新与变革。

《年报》指出,2017年我国石墨烯在多个领域实现应用,逐步走进大众生活,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引起广泛关注。2017年至今,正道集团与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合作开发的首款石墨烯基电池新能源豪华轿车正式亮相;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实现石墨烯导电剂的大规模配置;青岛森麒麟轮胎与青岛华高墨烯合作研发的石墨烯导静电轮胎通过技术鉴定。

目前,我国石墨烯在复合材料、锂电池、热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已起步,触摸屏、加热膜、远红外理疗产品、防腐涂料等成为企业关注重点,柔性显示、传感器、超级电容器、半导体器件及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仍在探索。

《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江南石墨烯研究院联合研撰,多维度、系统化分析了石墨烯产业阶段特点和应用现状,对各级政府、园区、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