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成立石墨烯创新中心打通技术研发与产业需求关键环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3日15:1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肖心月)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常州发布《2017—2018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年报》显示,2017年以来,常州、北京、深圳等地陆续成立石墨烯创新中心,开展协同创新、公共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企业培育、应用推广展示等,着力打通石墨烯技术研发与产业需求的关键环节。

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兴材料,关键技术突破难度大,技术转化瓶颈较多。石墨烯创新中心集研发、应用、金融、孵化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是石墨烯产业化的有效渠道。

《年报》分析,江苏省高度重视石墨烯产业发展,产业化进程位列全国第一。2017年5月,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在常州揭牌,助力构建完整的石墨烯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

近日举行的2018石墨烯前沿技术高峰论坛上,常州先导石墨烯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促进中心揭牌。该中心一期规划办公及研发区域7000平方米,将开展高端石墨烯制造装备及应用领域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与交流、行业重大活动组织和承办、科技企业引进与孵化加速、技术转让与服务、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是常州在石墨烯制造装备应用的重要布局。

《年报》显示,2017年以来,多省市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和特点,纷纷加快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

青岛市石墨烯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布局石墨烯防腐涂料、石墨烯海水淡化、石墨烯储能材料等7大技术领域研发。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提出三项重点任务:获得7个以上国际领先的石墨烯杀手锏应用;实现100吨石墨烯低成本制备和应用;推进10个石墨烯前沿技术,形成100份国际专利和国际标准。深圳市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示范基地搭建石墨烯共性技术协同研发平台、人才集聚平台、技术孵化、产业化引领示范平台。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突破电动汽车、海洋工程、功能复合材料、柔性电子、电子信息等领域对石墨烯及其改性材料领域的前沿关键技术。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将组建一批针对汽车、油服、电子信息、能源化工、电能替代和军民融合等各应用领域的石墨烯产业应用平台。

近年来,中国经济信息社持续关注和跟踪研究国内外石墨烯发展动态,开展专项课题研究,与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共同研撰的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成为了解当前国内外石墨烯领域发展动态,把握发展趋势的重要参考文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