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省市战略布局石墨烯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3日15:1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肖心月)近年来,多地政府以石墨烯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发布的《2017—2018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多省市密集出台政策,战略布局石墨烯产业。

据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GIA Research)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出台130余条相关政策布局石墨烯产业。

《年报》显示,常州是我国石墨烯发展的先行地区。继《加快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武进区先进碳材料产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操作细则(试行)》等先进碳材料产业专项政策出台后,2017年7月,常州市武进区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先进碳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34条支持石墨烯等先进碳材料发展的措施,新增25亿元“碳专项资金”,打造国际一流的先进碳材料技术创新高地、人才集聚高地和产业发展高地。

宁波市是我国较早开展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的地区之一,2017年初发布“石墨烯产业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明确到2019年底,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石墨烯大规模应用,将宁波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石墨烯技术创新引领区、产业发展先导区和应用示范先行区。

《年报》分析,2017年以来,我国省级层面出台的石墨烯相关政策增多,进一步提升产业聚合力。

福建省发布我国第一部省级石墨烯专项规划——《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规划提出,把福建建设成为全国石墨烯技术创新先导区、国际合作引领区、产业应用示范区,到2025年全省石墨烯及其相关产品产值突破500亿元,带动形成产值超1000亿元的产业链体系。

四川省印发“石墨烯等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指南(2017-2025)”,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完备的石墨烯等先进碳材料产业体系,石墨烯及相关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墨烯产业集群。

2018年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把石墨烯作为雄安新区重点培育发展的未来产业之一,打造世界级高端高新产业集群。

近年来,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合作打造中国石墨烯高端产业智库,持续开展信息与智库研究,已连续两年发布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