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宁:科技可以助力中国在小微金融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4日10:03分类:产业经济

专访宜信首席执行官唐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温希强)“随着数字化的快速发展,未来中国也可能在解决小微金融方面走到世界前列”,金融科技企业宜信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唐宁日前对记者说。 

唐宁是在出席英国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宜信教室落成仪式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的。 

他表示,金融科技在中国一度称为互联网金融,全球其它国家都称作金融科技,目前中国业界也接受了金融科技这个约定俗称。在过去十多年的发展中,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但在解决小微金融方面,各国目前仍未能取得足够的进展,小微金融不仅对中国,对欧美发达国家也仍是一种挑战。近几年宜信及业界的探索表明,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解决小微金融、三农金融还是大有可为的,我们甚至能在这方面再次走到世界前列。” 

唐宁表示,目前中国小微企业还有农户的数字化水平越来越高,这种数字化的进程能够产生大量的数据,从而为金融业的“精准投放、精准扶贫”提供大量的数据支持。他举小餐馆经营为例,目前一款APP软件,能够将它的经营从点餐支付到配餐全流程的进销存管理全部数据化,从而为金融企业融资提供有效的依据。“数字化对中小企业融资来讲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唐宁称。 

唐宁表示,十九大提出我国未来必须是科学发展,创新驱动,这就表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出现了新趋势,因而必须要有新的金融服务形式。他表示,传统经济形式如制造业、房地产业等,与传统的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模式是非常契合的。目前新出现的科技型创业创新企业,它们突出的特点就是拥有大量的数据及品牌,但却没有实物资产,更多的是无形资产。他称,有代表性的创新行业包括健康医疗、消费升级、金融科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等等。 

唐宁说,这样的企业,这样的新经济模式需要长期资本的注入,并且这些资本不能要求固定收益、不能每个季度都要利息,要有耐心等创新企业发展起来。“这就需要我国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私募股权等直接投资方式,以及大力发展市场化的母基金(Fund of Funds),加快培养天使投资人等。” 

宜信是一家从事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事业的金融科技企业,在支付、网贷、众筹、机器人投顾、智能保险、区块链等前沿领域积极布局,通过业务孵化和产业投资参与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其旗下企业“宜人贷”在2015年底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