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解读国务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新举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5日10:3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郁琼源、胡璐)近日,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3个方案和关于做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旨在更好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一系列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举措有何新看点?试点经验如何复制推向全国?24日,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福建省副省长郑新聪以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解读。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多领域为深改探路

进一步深化粤津闽三地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有何新看点?任鸿斌介绍,方案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改革关键环节,在多个领域深入开展改革探索。

如,广东自贸试验区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提出了建设公正廉洁的法治环境、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等18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天津自贸试验区围绕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提出了创新要素市场配置机制、推动前沿新兴技术孵化和完善服务协同发展机制等16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福建自贸试验区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提出了打造高标准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和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等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下一步,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和3省市人民政府,抓紧制定任务分工台账,做好组织实施。”任鸿斌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