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搭建智库联盟平台,助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5日23:1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温馨、侯丽军)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上海合作组织经济论坛25日在京举行,与会中外代表呼吁各方通过经济智库联盟平台增进交流,为深化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举行的国际智库交流活动,论坛旨在为上合组织经济智库间建立稳定的交流与合作机制,为区域经济合作的持续健康发展搭建智库联盟平台。会议围绕推进上合组织区域贸易便利化与自由化制度安排、深化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新方向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上合组织经济智库联盟作为非政府合作机制是一个全新的事物,以开放、自愿、平等和灵活为原则开展相对独立的合作,这也是上合组织合作机制的创新。

“只要我们遵照《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秉持'上海精神’,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把上合组织经济智库联盟打造成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新平台。”钱克明说。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通过经济智库联盟合作机制可以促进各国智库开展长期与深入的交流,建立长效、可持续的合作关系,实现官、产、学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区域经济合作面临的各种问题。

印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阿肖克·赛詹认为,随着世界经济重心向亚洲转移,上合组织作为一个泛亚洲组织将发挥重要角色。印度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在上合组织经济智库联盟等框架下作出自己的贡献,通过合作为地区和世界带来安定繁荣。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努拉金·巴以多列托夫表示,随着2017年上合组织扩员,上合组织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各成员国虽具有不同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但怀有发展合作的共同愿望,希望经济智库联盟为进一步拓展合作献计献策,造福人民。

巴基斯坦商务部贸易发展研究所主任穆罕默德·高瑞表示,经贸合作对上合组织长期稳定发展繁荣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期待各国集思广益,通过经济智库联盟平台发掘经贸合作潜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办公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纳扎罗夫·哈克莫维奇认为,有必要利用经济智库联盟这一平台确定上合组织未来的经贸合作路线图,推动实施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共同制定能够促进各国经济发展与经贸合作的方案,为各国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和参考。

会议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起并主办,国内有关部门代表及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智库代表出席并致辞。会议签署《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合作框架》与《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北京共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