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届京津冀蔬菜产销对接活动看河北蔬菜供给侧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6日21:55分类:区域经济

一垄菜的“苗头”——从三届京津冀蔬菜产销对接活动看河北蔬菜供给侧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白明山、赵鸿宇)连续举办三届的京津冀蔬菜产销对接活动26日落下帷幕。参会人士表示,近年来河北蔬菜努力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在对接京津中谋求转身,在质量、绿色、品牌等方面持续发力。

越来越“吃香”的产销对接

从2017年的“局长卖菜”到今年的“冀菜盛宴”,京津冀蔬菜产销对接活动形式的创新赢得了与会者赞誉。河北新发地集团副总裁魏树俭说,今年前来参会的人数比2016年翻了一番,黑龙江、山西、新疆等地的不少展商首次参展,同时也吸引阿里、京东等300多家采购商。

据了解,第一届活动只是开设展位,第二届增加了登台“献艺”活动,来自河北10个县区农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带领各自的团队以快板、相声、小品、歌曲等形式,讲述当地蔬菜产业总体情况、特色产品、农业新技术新发现等。

在原来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品尝“冀菜盛宴”环节。从坝上高原到太行山地再到冀中平原,来自河北三大地貌的特色农产品登临餐桌,让参会者边吃、边聊,用最直观的方式体验“舌尖上的冀菜”。

为首航、物美等多个北京超市供货的采购商荀景辉说,2016年自己第一次听说有京津冀蔬菜产销对接活动就从北京赶过来了解情况,之后便留下来在这里建立了采购点,目前发往北京的140多个品种均从这里发货。

从三大变化感受河北蔬菜供给侧改革

记者采访了解,通过三届京津冀蔬菜产销对接活动,行业管理者、企业、种植户的思维也在悄然变化。

从注重生产到注重销售。河北省农业厅特色农业产业处处长王旗介绍,以前政府部门对种植生产端重视,如今,农业管理部门、企业、农户都开始关注市场需求变化。

从注重产量到注重质量。河北是蔬菜大省,不是蔬菜强省,一些蔬菜生产者开始捕捉市场信息,努力在细分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在河北阜平阜彩蔬菜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志国的微信朋友圈,红菊苣、结球生菜……各种特菜图片让人惊奇。“以前求产量不求品质,如今种植特菜,量低单价不低。”

从给他人做嫁衣到注重品牌导向。业内人士发现,市场上曾出现贴牌销售现象。河北玉田一家生产白菜的合作社负责人张金齐说,白菜不是只能卖出“白菜价”,玉田包尖白菜有300多年种植历史,他们注册“慈玉”品牌,主打京津冀中高端市场。“我们的白菜论个卖。在严格生产的前提下,品牌塑造起到点菜成'金’的作用。”

蔬菜供给侧改革还需从“浅绿”到“深绿”

专家认为,中国蔬菜已逐步进入“品质时代”,目前河北蔬菜供给侧改革开始发力,但如何由种植的“浅绿”到全产业链的“深绿”,政府、企业和农户还有一段路要走。

王旗认为,河北蔬菜产业布局相对分散,今后要结合自然禀赋、种植习惯、技术水平等,打造自然资源充分利用、核心竞争力突出、特色鲜明的优势产区。

“农业供给侧改革还要从注重'最后一公里’变为强化'最前一公里’。”京津冀蔬菜产业联盟秘书长尹作丰说,“目前出现的,如分拣不规范等问题看似是需要在最后一道关卡加强,但根源是在种植前没有准备充分,应该从选种、田间管理、冷链运输、人才培养等方面着手,为深层次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动力。”

行业协会、京津采购商呼吁政府应培育中间型供应链企业,这类企业一方面连接农户一方面连接市场,他们发展壮大对整个产业链条的完善很有帮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