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区长王少峰:打造北京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技术创新示范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8日16:3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5月28日,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举行,在主题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的分论坛上,北京市西城区区长王少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未来西城区将加大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等战略性新兴金融业态的培育力度,打造北京金融科技创新和专业服务技术创新的示范区,进一步拓展金融街的发展空间。

王少峰

王少峰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王少峰在演讲中梳理了金融街最新的发展情况,包括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决算、信息交流和国际合作等方面。他指出,目前区域内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800余家,基本形成了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金融机构为主,多种金融机构协同发展,多元化的金融体系。

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区域金融机构资产总规模达到了99.5万亿,占全国金融资产总规模的近40%。其中全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均在金融街发展,驻区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占全国商业银行的41%。另外,在支付结算方面,商业银行电子汇率系统、资金清算系统、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国债、证券、信贷资产登记结算,中国证券登记公司、银行业信贷资产流转中心等重要的支付结算金融基础设施都在金融街安全高效运行,支撑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的网络支付清算——网联清算公司也在金融街设立。而国际信用组织VISA、万事达中国区的总部这两年也陆续在金融街设立,区域人民币支付业务占到全国的40%,外币支付业务占全国的60%。

王少峰表示,金融街将继续推进服务体制改革、提升服务发展,紧抓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机遇,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并主动去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培育战略性新兴金融业态。

他说,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后,财富管理行业也面临着重大变革。金融街汇聚了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大型金融机构总部,在发展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等方面具有政策、资源、人才、信息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西城区将加大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等战略性新兴金融业态的培育力度。2017年底动批地区所有批发市场已经全面实现了疏解退市,目前腾退出60余万平米的产业空间,在未来还可以调整50万平米的产业空间,未来将在这个区域,即金融街核心区域与中关村科学城的连接地带,利用区位优势,打造北京金融科技创新和专业服务技术创新的示范区,进一步拓展金融街的发展空间。

金融街将发挥大型金融机构资源优势,支持银行、证券、基金、资管、信托、保险、期货等各类机构设立专业化的资管公司,开展专业化的财富管理业务,完善金融交易市场,做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落地服务,建设全国债券市场,积极争取资本项下的对外开放试点政策,积极利用金融市场,资本账户开放等扩大开放制度安排,支持驻区机构申请跨境人民币试点业务,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境内外市场流通。

他还提到,作为区属的资本运营平台,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将发起设立北京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目标规模是100亿人民币,主要投向新经济、新金融领域,包括具有重大发展前景的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医疗健康、消费升级、教育文娱、智能制造领域,进一步推进金融科技发展。

金融街论坛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举办六届,历届论坛汇集众智,研讨发展,为我国金融改革创新献良策。2018年金融街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支持,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