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宁钟:常州需深化全产业链优势,打造石墨烯产业和创新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8日16:5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璇 肖心月)2018石墨烯前沿技术高峰论坛近日在常州举行。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石墨烯材料研究院所长、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执行院长暴宁钟教授作题为《石墨烯产业化制备及其应用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时指出,常州需深化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打造石墨烯产业高地和技术创新高地。

依托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创业企业、大院大所和金融资本,常州石墨烯产业在全国率先起步,创造了全球首条年产3万平方米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生产线等10项全球第一,目前已初步形成从石墨烯材料制备、设备研发、石墨烯相关产品生产到应用的全产业链,产业化程度全国领先,已初步建成“产-学-研-金”的全面石墨烯生态圈。

暴宁钟指出,为打造特色石墨烯创新高地,常州要在当前石墨烯生态圈基础上,丰富创新内涵,构建创新高地,实现技术和产品新突破。其中,石墨烯的高质量稳定制备不能忽视,特别在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要紧密围绕下游应用的市场需求,做好应用技术开发和石墨烯原材料的品质提升。

产业高地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则需要人才。暴宁钟认为,与其他产业相比,目前从事石墨烯应用基础和技术创新开发的专业人才较为紧缺,常州未来亟需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大院大所的合作,培养产业技术人才,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同时需要密切追踪国际最前沿石墨烯技术,丰富石墨烯创新源头,进一步打造石墨烯创新高地。

谈及具体做法,暴宁钟表示,希望借助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石墨烯材料研究所和正在常州培育的江苏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两大平台,集聚优质石墨烯创新资源,联合国内外优势产业,做好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可以和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相媲美的国际石墨烯技术创新中心。希望常州未来进一步加强石墨烯产业建设,打造江苏乃至全国特色石墨烯产业高地和技术创新高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