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石墨烯产业化进程提速 多领域应用已起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0日09:0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肖心月)中国经济信息社日前在常州发布《2017—2018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年报》显示,我国石墨烯产业化进程提速,在复合材料、储能、热管理等多个领域应用已起步。

《年报》显示,我国石墨烯粉体和薄膜已实现量产。粉体方面,第六元素、宁波墨西等多家企业已拥有较为成熟的石墨烯粉体生产线,宝泰隆、常德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基地、新奥集团等投产的粉体生产线正在建设,目前石墨烯粉体年产能约3000吨。薄膜方面,我国以二维碳素、重庆墨希、常州瑞丰特、第六元素投产的4条薄膜生产线为主,石墨烯薄膜年产能约350万平米。

随着石墨烯粉体和薄膜的研发和生产技术逐渐成熟,我国在复合材料、锂电池、热管理等方面的石墨烯应用已起步。《年报》显示,2017年,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开发的新型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成功应用于国家电网、石油化工、海洋工程与装备等领域,东旭光电、华为、航材院和碳世纪等公司相继发布石墨烯电池产品,常州美烯新材、纳美新材、烯旺新材等公司开发的发热地板、加热饭盒、移动式取暖器等石墨烯热管理应用产品集中发布。

2017年以来,石墨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引发业内关注,其应用主要集中在动力电池、轻量化材料、润滑油、轮胎、导热材料等方面。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研发的石墨烯改性高能量密度锂离子超级电容器,具备批量投放市场的能力,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比亚迪、国轩高科等企业,已逐步在动力电池中使用石墨烯导电剂;青岛森麒麟轮胎与青岛华高墨烯合作研发的石墨烯导静电轮胎通过技术鉴定。

《年报》分析,长期来看,石墨烯想象空间最大的应用领域是替代硅,有望成为下一代超高频率晶体管的基础材料,应用于高性能集成电路和新型纳米电子器件。我国的大型企业,如中芯国际在晶体管、半导体器件领域,京东方集团在传感器、有机电致发光器件、晶体管等石墨烯高端应用技术领域已展开布局。由于技术难度高,石墨烯在微电子领域广泛应用还有待时日。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近年来持续跟踪研究国内外石墨烯发展动态,已连续两年发布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