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石墨烯专利申请数量稳居全球首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0日09:5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肖心月)日前举办的2018石墨烯前沿技术高峰论坛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17—2018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年报》显示,全球多个国家纷纷开展石墨烯专利布局,我国石墨烯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首位。

2009年之前,石墨烯相关专利技术处于萌芽阶段;2010年之后石墨烯相关专利技术申请量快速增长。《年报》认为,当前多国政府大力推动石墨烯研究和产业化,竞相开展前瞻性、战略性专利布局。

据江南石墨烯研究院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球石墨烯公开专利总量为60874件,同比增长约20%。其中,中国的专利申请量最高,专利公开量为37249件,全球占比达61%,位列第一梯队。美国和韩国的专利申请量次之,公开量分别为8024件(占比13%)和6249件(占比10%),位列第二梯队。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等专利申请量相对较少,位列第三梯队。

《年报》分析,从技术构成看,目前石墨烯专利技术的重点集中在石墨烯原材料制备,以及储能(电池)、复合材料、传感器、透明导电薄膜、触摸屏、晶体管/集成电路、电子信息等应用领域。我国石墨烯制备和储能应用领域的技术专利最多,偏重于基础应用;美国、韩国等发达国家更加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及未来高端应用领域的前瞻性专利布局。

《年报》认为,我国石墨烯专利大部分为国内申请,国外专利技术布局相对薄弱,近年来我国虽然也开始重视专利海外申请,但绝大多数是以美国为目标申请国,专利国际布局缺少整体规划。

《2017—2018中国石墨烯发展年度报告》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江南石墨烯研究院联合研撰,旨在系统分析全球石墨烯产业发展新态势,为业界、学界和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