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市场快速增长 基本生态初步形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0日09:4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琼)智能制造的核心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单一技术与装备的突破应用,同时还需要系统化的集成创新,系统解决方案在推进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提出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在常州发布的《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我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市场正快速增长,尽管整体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局部环节已有成熟案例,基本市场生态初步形成。

目前,中国传统工业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总数超过8000家,而具备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数量仅为500-600家,随着智能制造市场快速发展,预计将有更多的传统工业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向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060亿元。从细分层级来看,局部方案与整体方案市场份额比为92%:8%。其中,局部方案指满足用户部分环节需求的系统解决方案,如研发环节数字化、制造环节数字化、物流环节智能化等解决方案,整体方案是指能够同时满足用户多领域需求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

近年来,江苏常州围绕“中国制造2025”加速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全市智能制造支撑能力逐步提升,已经培育了一批以天正工业、金石机器人、铭赛机器人为代表的本土智能制造服务商,并成功引入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数码大方、航天云网等全国知名智能制造服务商,形成了以北自所制造业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常州)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江苏分院为龙头的重点智能制造服务商集群。(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