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智能制造四大集聚区各具特色加速产业协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0日09:4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琼)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在常州发布的《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智能制造的优秀示范企业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四大区域。

环渤海地区以北京、山东等为核心,是我国高校、科研院所高度集中区域,人才储备雄厚,科研实力突出。该集聚区已初步形成了以京津冀“核心区域”与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两翼”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北京集聚人才、科技、资本等各类生产要素地区,在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服务等软件领域优势突出,河北、山东、辽东等周边省份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长三角地区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为核心,是我国经济活跃、创新能力较强,智能制造硬件优势明显,智能制造发展水平相对平衡。上海在关键零部件、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南京凭借区位优势及雄厚的工业基础,形成了以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新型电力装备为特色的高端装备集群。

常州凭借在轨道交通、输变电、农机、工程机械等领域的强大工业制造基础,充分对接国内外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加速锻造智能制造“新名片”。近年来,常州围绕智能化改造、智能车间(工厂)建设、创新中心建设、绿色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发展等领域,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实践提供了典型案例。

珠三角地区以广州、深圳为核心,加快“机器换人”,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制造”的主阵地。广州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基础部件及工业机器人等,深圳重点打造机器人、可穿戴设备产业制造基地、国际合作基地及创新服务基地。

中西部地区以四川、河南为核心,正紧抓国家战略机遇,依托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将先进激光产业打造为智能制造发展的“新亮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